欢迎来到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 手机版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商品手机版
首页 > 学校新闻 > 交流学习!探访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
学校新闻
交流学习!探访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3        浏览次数:8        返回列表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近日,为助力学院国际化进程

推动学院本科层次高等教育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快速发展

学院特组织学习交流组

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两校

开展交流学习相关工作

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信息与科技工程学院

国际化发展中心相关院领导及负责人

参加了交流学习系列活动

西交利物浦大学(简称“西浦”)是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在多年的中外合作办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誉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是中国中外合作大学联盟成员。同为中国中外合作大学联盟成员的宁波诺丁汉大学(简称“宁诺”)也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其由浙江万里学院和英国诺丁汉大学于2004年在宁波创办。2006年,宁波诺丁汉大学被中国教育部列为《奠基中国--新中国教育60年》60件大事之一。

4月19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实践经验交流学习座谈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心楼会议室举行。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田永青、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芸芸、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信息与科技工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副主任韩超、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信息与科技工程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软件技术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张倩、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化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李彤曦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质量保障办公室主任王亚南、西交利物浦大学X-Global办公室副主任葛建平、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办对外关系主管桂芳、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力资源办公室人事主管杨治就中外合作办学进行了交流会谈。

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质量保障办公室主任王亚南向学院交流学习组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国内 国外两条线”的学生培养模式,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课程设置及第二课堂的开展进行详细说明。西交利物浦大学X-Global办公室副主任葛建平就西交利物浦大学国外教育资源的引进和国际化的开展进行详细的阐述,就高新学院学习交流组提出的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践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田永青、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芸芸同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力资源办公室人事主管杨治就校内人才队伍架构、国际教师招聘及培养、教师队伍评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办对外关系主管桂芳的陪同下,学院交流学习组参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史馆,详细了解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创办历程及办学理念。

为更进一步了解其第二课堂模块开展,学院交流学习组参观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内艺术展以及学生涂鸦艺术长廊。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负责人的陪同介绍下,学院交流学习组对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及其中的学生学习空间进行了参观。

4月21日,学院交流学习组一行人赴宁波诺丁汉大学参访。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大使于梅蕊的陪同下,先后参观宁波诺丁汉大学李达三图书馆、校内艺术展览、教学楼、海洋楼、国际志愿者基地、国际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等主要教学区。

参观结束后,学院交流学习组前往宁波诺丁汉大学行政楼参加“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交流座谈会”,宁波诺丁汉大学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林涛、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与发展处高级主管王禹琪参加了此次会议。双方就学校品牌建设、校园管理架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中外合作办学课程设置、通识博雅教育的课程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愈加凸显。如今,在中国教育创新实践中,中外合作办学模式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关键引擎。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培养的学生英文基础夯实、专业知识扎实、思维开阔、在国际升学和国内就业上都极具市场竞争力。

教育塑造未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与新西兰惠灵顿理工学院(Wellingt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合作举办的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学制四年,采用“3 1”模式, 学生由中外方联合培养。最终同时获得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颁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及新西兰惠灵顿理工学院颁发的信息技术(软件开发专业)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oftware Development)。之后,学校还可帮助项目学生继续申请英国、新西兰等国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本项目毕业学生能胜任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项目管理与服务等相关工作,且有潜力进行自主创业,成为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的行业专家。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化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承“服务师生,面向社会,走向全球”的宗旨,致力于打造西北地区民办高校国际化知名品牌。2021年,学院开设的软件技术高等专科教育项目荣获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优秀项目,成为当年陕西省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中唯一受表彰院校;2022年7月,学校及中心再获殊荣: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2021年度陕西教务系统外事工作先进单位,我中心被评为外事工作先进集体;2023年4月,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国际化发展中心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2022年度陕西教育系统外事(港澳台)工作先进集体。

去年,国际化发展中心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与惠灵顿理工学院合作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于2022年5月顺利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高新学院继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合作举办的软件技术专业高等专科学历教育项目后又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获批的首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合作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高层次、国际化、复合型的计算机软件开发应用人才。

同中外合作办学先行者们深入交流将有助于推动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为中国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向好发展贡献力量。

凝聚科大高新的力量

支持托举青年,登上世界的舞台

我们在行动